空行的舞蹈

对治烦恼的三个法门——创古仁波切

对治烦恼的三个法门——创古仁波切 - 空行的舞蹈 - 空行的舞蹈

 

如何才能实际取出或减弱烦恼,有三个法门。

第一个法门是佛陀在经典上所教导的“疏离法”,意思是疏远某一个烦恼。首先,你要认出所浮现的烦恼;其次,你要了知该烦恼对你的伤害有多大。譬如,你要思维:“我被贪的烦恼所苦。”或被慢、嗔等烦恼所苦。你要认出该烦恼已经在你心中生起了,然后你要思维该烦恼已经影响到你自己和别人的生活。留住烦恼在我们心中的是无明:误以为该烦恼会帮助我们。因为我们认为需要这些烦恼来运作,或它们可以让我们更有效力,所以才仅仅抓住它们。如果你能够知道这些烦恼对你一点好处都没有,它们只会伤害你,智慧伤害与你有关的任何人,你自然就希望远离它们,因而在你的心和该烦恼之间产生距离。如此以来,就很容易放下烦恼了。


对治烦恼的三个法门——创古仁波切 - 空行的舞蹈 - 空行的舞蹈

 

第二个处理烦恼的法门是“减弱或直接攻击烦恼”。

这就是我们之前所说的直接攻击法:以禅修来对治某个问题或烦恼。基本上,这个法门包含发心要以修行来对治某一个烦恼,来减弱某一个烦恼。如何禅修方法,都可以达成这个目标。譬如,我们可以利用金刚乘的生起次第,观想某一个本尊(例如金刚萨埵)在自己的头上,然后观想他心轮处有百字明咒,智慧的甘露从百字明咒流出,进入并充满我们的全身,净化一切业障和恶业。当然在你修这个法门时,可以把一切业障和恶业都当成净化的对象,但你可以把焦点放在当时最困扰的问题上。你可以思维:“我是一个嫉妒的人。”“我是一个迷惑的人。”“我是一个易怒的人。”不管是什么烦恼,你要观想那个烦恼:一切妒忌、迷惑或易怒都被扫除你的心中了,全都被金刚萨埵身上流出的甘露所净化了。同样的情况,你也可以修观世音菩萨法门来对治同样的问题。你可以观想观世音菩萨的庄严法像,心轮处有六字大明咒,从六字大明咒发出光芒,净化你的烦恼,特别是针对当时的某一种烦恼。


对治烦恼的三个法门——创古仁波切 - 空行的舞蹈 - 空行的舞蹈


第三个处理烦恼的法门是“灭除法”,亦即直接从心中排除烦恼。

这个法门叫实相三昧,是在禅定中,安住于一切诸法本性虚妄、无我性。修这个法门时,一开始可以先做某种程度的分析。譬如,当我们愤怒时,我们通常都是以强烈的方式来反应,直接观照愤怒,试着发现愤怒在哪里?他是否具有真实性呢?这将对你有很大的帮助。譬如,你可以说:“我发脾气了。可是,愤怒在哪里呢?它是什么呢?它是在我的身内还是身外?如果它是我的,必然是在我的身内,因此一定是在某个地方,是在我的上半身还是下半身呢?”你可以用检视的方式来做,确实尝试要追根究底,找到这个情绪究竟在你身体的哪个地方。而且,如果它真的存在,应该会有某种形态、某种颜色、某种大小、某个地点。你持续寻找这些特征,直到透过直接的经验,确定愤怒并没有这些特征。当你直接现证时,就会观察到烦恼的性质,从而让烦恼消解。这种方式可以平息烦恼,但当你忘记了烦恼的性质时,它又会再出现,这时候你就必须重新观照。


对治烦恼的三个法门——创古仁波切 - 空行的舞蹈 - 空行的舞蹈


如果应用者三种法门来对治烦恼的话,你必须持续练习。

只练习一次,是无法永远根除烦恼的。但如果你养成习惯,不断以这些法门来对治烦恼,烦恼将会逐渐减少。不仅如此,养成对治烦恼的习惯还有一个妙处。那就是临终的时候,如何想和想些什么特别重要,影响力也最大,因为它将引导死后亡者的方向。所以,临终时保持正面的心态,是很重要的,如果你的大半生都是在烦恼中,临终时这些烦恼必然会再跑出来,决定你往生的方向。另一方面,如果你大部分时间都能保持正念,一有烦恼生起立刻给与对治,这种生前养成的习惯,在临终时也必然会在生起,对你的帮助将很大。因此,现在你还活着,就应该养成正念的习惯。




——摘自创古仁波切所著《穿越生死》

 https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4899c6180102v2d2.html    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