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行的舞蹈

心性教言·易于行持的任运禅修——《鲜活的觉醒-堪布崗厦心性教言》创古仁波切


心性教言·易于行持的任运禅修——《鲜活的觉醒-堪布崗厦心性教言》创古仁波切 - 空行的舞蹈 - 空行的舞蹈

 

佛陀给予多种不同种类的教导,是為了符合个别不同学生的需求而传授适当的佛法。一般来说,有三种下同类型的教导:声闻乘、菩萨乘,以及密咒金刚乘。三乘之中,此处所呈现的教言乃来自密咒金刚乘,这是因為这个法乘的修持最為容易,且利益最大。



在密咒金刚乘中,有四种不同次第的密续:事部密续、行部密续、瑜伽密续,以及无上褕伽密续。西藏的佛法修行者会进行一些来自事部密续与瑜伽密续的修行,但他们主要修持的是第四次第的无上瑜伽密续。堪布冈夏的教言揭示了主要与精华的教言,这是无上褕伽最重要的部分或精要所在。 



在无上榆伽密续中,有许多不同的修行方法,大体上可分為需要费力的修行与任 运(无须费力)的修行。如大手印传统中的那洛六法(那洛巴的六瑜伽修持),便是需要努力的修行,这是对於拙火、迁识与幻身等的禪修。在大圆满传统中,有“顿 超”(thogal,妥嘎)的教言,有时需要在黑暗中修行,有时需要在阳光下修行等。 上述所有这些修行皆需要费力。 



无上瑜伽密续的口诀,也包含了易於行持的任运修行。以大手印传统来说,任运修持的口诀来自无二密续,其属於无上瑜伽密续三部的最后一部。在大圆满的脉络裡,任运教言称為阿底瑜伽或任运阿底,意思即是大圆满,音译為“佐千”。 



第三世噶玛巴.让炯.多杰(Kamapa Raneung)在他的“大手印祈请文” (ASpiratiom ofahamudra》中,有一段是对于大圆满的描述:

心无投注,是為大手印。


超越二边,是為大中观。


涵摄一切,是為大圆满。


知一遍悟,愿吾等具信。


意思是说,当我们修行时,心无有任何特定的投入,也就是我们并未严加关注某 事,我们就观看著自心本性,这就是大手印。我们也可以用别的名称来称呼它。既然 它离於常见或断见的二边,位於中道,因此也可称為大中观。因為它是所有意义的圆满,它即是大圆满。祈请文的意思是:愿我们生起这样的信心,也就是了知其一,此自心本性,我们即了知一切:大手印即是此,大圆满即是此,大中观即是此。这就是所谓大圆满的任运阿底。



当西藏的伟大禪修上师传授这些教言时,称之為“心性教言”。若我们说“大圆 满”,指的是心性教言;若我们说“大手印”,指的是心性教言。心性教言的意义在 於:

我们根本不去分析外在的显相;反之,我们直视自心本性的本身。当我们看见自心本性,所有现象的空性(空分),即是如此;清楚了知一切的明性(明分),即是如此。



我们能够认出心的自性,这就是所谓的心性教言:禪观我们的自心。 



由於心性教言是任运的,易於修行且适於各种生活方式,就像印度八十四位大成 就者的例子所示。有些大成就者是卓越的学者,从事研究工作的同时也在修行;有的人并非如此学富五车,但仍得以修行这些心性教言;有些则非常富有且家财满盈,但仍得以修行教言;还有一些就过著简约朴实的生活,仅有少许财產,也得以如是修行。究其原因,这此一教言乃是任运、简单又朴实无华的。这些教言是為了想要踏入大手印与大圆满修行之门的人们,為了那些肯定“我不只想要,且极需进行实修”的人们所量身订做的。 



堪布冈夏说,他的教言是為具有资格或具有福报的学生所设计的。这非常重要: 你是幸运且具格的学生,也就是你在这方面是不凡的。即使佛法广传於世且保存下来,如果你不具福报,将无法实修。举例来说,在亚洲,佛法易於取得且条件良好, 所有你在修行佛法方面的所需都可以找到:有许多地方可以学习与修行佛法;到处都 有机会。即便如此,仍有许多人福报不足而无法善加利用。对他们而言,修行佛法相 当近便、唾手可得,且是重要的,但他们并未想到要修行。当他们应该仰望佛法时, 却被世俗事务所分心,这样的人是不具福报的。


评论